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一起來慢跑吧!!! 挑隻適合你的慢跑手錶

隨著年紀變大,新陳代謝也跟著越來越差

於是跟了我幾十年的肚子也越來越大

這幾年其實陸陸續續的也都有在跑步,但是大概都只堅持了幾個月之後就沒有繼續了

有時候是因為工作太忙,有時候是天氣,最後一次則是因為膝蓋受傷

一台隨身聽 + 一雙舊鞋

最早開始跑步的時候我總是想:跑步嘛~~~這麼簡單的事情,鞋子穿了就出門去跑了。

所以那時候沒什麼裝備,就帶著一台MP3隨身聽就去跑了。

跑的時候也沒注意什麼,訂個10圈的目標,跑累了就快走,休息夠了就繼續跑。

慢慢的從一圈、二圈一直到後來可以跑五圈才休息。

不過我也不知道我到底一次跑了多遠,跑得有多快。

智慧手機 + 慢跑鞋

後來有了智慧型手機,搭配內建的GPS跟RunKeeper這套軟體,可以記錄下跑步的距離跟速度。為了怕運動傷害,原本的舊鞋也換成了Outlet買的慢跑鞋。

雖然GPS的誤差不小,至少有個可以參考的數據。而且智慧型手機也可以直接撥放音樂,遇到一起跑的正妹也可以偷拍一下。

手機的GPS對慢跑來說誤差有點大

本來慢跑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應該到這邊就差不多了,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車隊呷飯團的朋友開始參加路跑班,雖然我沒有參加,但是體型一看就知道是同一掛的我就被拉進去針對路跑班設立的聊天室裡面了。
這一進去不得了,根本就是無止進敗家的開始,對於慢跑相關觀念也在大家一來一往的討論裡面慢慢建立起來。我才知道當初右膝會受傷的主因應該是為了加快速度而加大步距,結果反而對膝蓋造成太大的負擔。

原本我的跑步是屬於比較隨興的,大致上就是跑400M然後走200M,主要以不對身體造成太大的復單為主要原則。後來則調整為把速度放慢到大約8分速(每公里跑8分鐘),以全程都維持在8分速跑完步休息為目標。跑了一陣子以後發現對身體來說負擔反而比較小,膝蓋也比較不會痛。

但是相對來說,就凸顯出用手機做記錄幾個比較大的問題
1. GPS定位不夠精準 由於慢跑的移動距離比較小,這個誤差就很容易造成配速顯示的錯誤。
2. 自動計圈 由於我的操場只有200公尺,因此一次大概都會跑個30圈左右,但是邊跑邊記常常就會忘記跑到第幾圈。雖然可以用距離反推,但是GPS的誤差有實會影響到反推的圈數。

運動錶需求分析

1. 純跑步用,單車部份有GARMIN Edge 500可以使用,不跑三鐵,所以不需要游泳功能
2. 因為Edge500用的是ANT+,所以最好也要支援Ant+,如此心跳帶就可以通用
3. GPS定位要夠準確
4. 電力長短不拘,主要是記錄一個小時的運動,平常不當手錶用

候選名單



價格
優點
缺點
XT馬拉松運動
5,280
便宜
GPS定位很準
售後服務好
有點大
心跳帶不是ANT+
Bryton Cardio 40H
6100
~
6490
小巧輕薄
心跳帶是ANT+
可設定配速區間
電池只有8hr


目前的GPS運動錶做的都不錯,所以想清楚自己的需求就變得很重要。
因為沒有三鐵考量,所以Bryton裡面更高階的C60基本上就不在考慮之中。
置於Garmin則是因為價格跟三鐵考量,就沒有列入考慮了。
最後這兩隻因為Ant+的關係,我選擇了C40。
如果只是單純想慢跑又沒有設備相容性的考量,馬拉松運動錶應該是目前最超值的選擇。

使用心得

目前搭配運動錶慢跑的次數大概是5次左右,不算多,但是感覺跟以往跑不差異很大。

首先,出門跑步只有帶運動錶跟心跳帶,手機就直接放在家裡。
少了音樂的慢跑,反而讓我可以更專心在節奏以及姿勢的調整,常常跑一跑才發現已經跑了一半了。

自動計圈的功能可以根據GPS的座標來決定從什麼地方開始計圈,所以我再也不需要去記我跑了幾圈。

配速區間的功能讓我不需要一直去想我到底是跑太快還是跑太慢,基本上只要手表不響,我就只要一直跑就好了。跑步這件事因此變得很單純。

運動錶的GPS偏差比較小











圖片來源:techpp.com
感謝DAL同學發問以及提供資料

所以補充一個GPS手錶的另類應用

出去玩的時候帶著手錶,然後把相機的時間設定的跟手錶的一樣。


回家以後只要把運動資料輸出成GPX檔,搭配GPicSync這套軟體。


就可以把GPS的資料全部寫到相片裡面了 XD


有買的可以試試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