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GOGORO試用心得



因為有朋友剛好是第一批的試乘人員,因此從gogoro推出之後臉書上這台機車出現在我的FB上面的次數也不算少。不過對我來說它的吸引力比起宏佳騰的三輪機車還是要小了那麼一點。

不過就是這麼剛好,朋友的朋友在試乘過後很滿意的下單。而他也可以推薦兩個朋友參加Pilot 2.0的第二波試乘活動,於是我就給了一些資料也很順利的入選了。

9/15的時候收到了電話通知,約好了隔天的晚上到門市領車,正式展開為期一個月的gogoro試乘之旅




基本上在台北市我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機車,雖然後來捷運很方便,也買了汽車,但是只要去的地方是在台北市區,我還是以騎車為主。算算到現在應該也騎了二十年了,最主要原因應該還是懶得找停車位 XD

左邊是我目前的鐵克諾,可以看到gogoro完全小了1號


心得

以下心得主要是以在台北市上班族以機車通勤為主的角度來評估,目的在於分析Gogoro是不是適合取代一般機車做為在台北市通勤的交通工具。

油門與加速

   


Gogoro提供了一個叫做SMART的模式,主要是透過優化油門加速曲線讓使用者得到比較平順的加速。如果關掉SMART的畫會很明顯感覺到起步時的爆衝感。另外還有一個賽車旗模式,可以提供比較高的動力輸出跟加速。遇設是關閉賽車旗模式+開啟SMART,不過我習慣上還是會把賽車旗模式打開。

在這個模式下基本上加速非常的夠力,紅綠燈起步大概都是衝第一個。錶速從0加速到70非常的輕鬆,不過根據我對照GPS錶顯示的速度,錶速70實際速度大概是62左右。70以後的加速會比較緩慢,等到了90以後會再慢一點,想突破95甚至到達100的話最好要有下坡路段幫忙才行。錶速96的實際速度大概是80幾,所以推測我騎的這台Gogoro的極速應該是在90左右。以一般都會區的騎乘來說是相當足夠了,尤其前半段的加速真的讓他很適合紅綠燈很多的台北街頭。

Gogor另外提供了倒退檔的功能,不過實際使用上感覺不是很順手,常常不是沒有倒退不然就是走一半就停掉。如果是停車時被一堆車子夾住,基本上也無法使用倒退檔脫困,感覺實用性並不大。此外還會產生另外一個問題,應該是為了保護齒輪,當機車倒退的時候是無法催動油門前進的,即使你的時速只有1km。因此若是你在斜坡上往後滑的話,是無法用催油門來止住下滑的動作,必須先用煞車把車停下來到靜止,之後才能夠催油門起步。

10/1 補充說明:根據訂購網頁說明,開啟賽車旗模式每個月需要加收249元



電能回充

gogoro有提供電能回充的功能,也就是當你在滑行的時候反過來替電瓶充電。這時候你會感覺車子在剎車,很像騎檔車的時候用檔煞得感覺。不過我手上沒有數據,所以也不知道這個功能可以節省多少電。不過基於以下兩個原因,我基本上都是直接關閉這項功能。

  1. 影響騎乘的順暢感  只要你鬆開油門之後,電能回充的功能幾乎就馬上啟動,你會很明顯的感受到車子在減速而不是滑行。所以會一直感受到一個剎車的力道,這點在體驗上真的影響很大。
  2. 當進入省電模式時會自動關閉此功能  根據官方的設定,進入省電模式後會關閉電能回充好延長期乘的距離。這表示車子使用滑行的方式應該比用電能回充要來的有效率,簡單的說就是原廠也覺得這樣也省不了多少電
原廠可以考慮針對這個功能做一點修改,比如說在時速30公里以上才啟動電能回充,30KM以下則保持讓車子滑行的方式,這樣應該能夠提升順暢感,但是相對的能回充的電力就會更少了。

煞車

gogoro的煞車效果不錯,幾次遇到狀況時也都能煞得住,整體來說我覺得算是不錯的。真的要說的話大概就是煞車手把的行程有一點短,也就是大概抓一點點就等於是煞到底了。這點跟一般的機車比較不太一樣,騎乘上需要重新適應一下,不過問題不是很大。

這邊建議原廠可以考慮結合電能回充以及煞車系統的方式,也就是當使用者輕按煞車的時候以電能回充的方式來提供煞車所需的力道。但是當重按煞車或是快速的煞車的時候則使用碟煞系統來煞車。

操控

gogoro整體的設計偏低,這樣的設計連帶也會影響到操控靈活度,剛開始騎的時候自己覺得並不如騎一般機車那麼靈活。當然這是指在做比較激(ㄌㄨㄢˋ)烈(ㄗㄨㄢ)的操控的時候,如果只是一般的騎乘跟閃坑洞基本上都不是問題。

經過約1~2週的適應期後,基本上就沒有太大的問題了。而且由於車身小的關係,很多平常騎不過去的車縫也可以很容易的鑽過去。


坐墊

坐墊部分我覺得真的不好坐,感覺比較偏硬。我自己騎的話大概做30分鐘左右會開始覺得不舒服甚至發麻。

如果是雙載的話,因為後座沒有扶手或靠墊,後面的人會變得很沒有安全感。不過也因為這樣就會抱前座抱得特別緊,當然收先得要找到妹願意搭你的車才行 XD

至於三貼,基本上小朋友站前面不是問題,不過整台車就塞得滿滿的。動力方面則完全沒有問題,一樣顯得相當游刃有餘。


舒適度

舒適度的部分除了前面提到的坐墊之外,這台gogoro對我來說有一個很大的致命傷。我的身高大約187cm左右,當煞車的時候會造成我全身的重量整個往前壓在把手上。這點對於手的負擔相當的大,從家裡騎到公司大約需要45~60分鐘,通常騎到一半我的手就開始酸了。尤其一開始我把電能回充的功能打開在一半左右,只要放油門滑行就會有類似擋煞的作用。因此感覺會相當明顯,直到後來整個關閉之後才比較好一點。

我試過把坐的位置往前移或是往後移,基本上都無法減輕不適的感覺。當然這可能跟我的機車手把部分都比較高也有關係,實際比較過後發現跟我的鐵克諾的落差真的太大。但還是建議身高超過185的人可能要針對這點多做點長途騎乘的測試。

這個角度可以看出Gogoro與鐵克諾在坐墊與把手之間的差異,這也是造成我騎乘上不舒服的主因之一

安全帽掛勾

這點就完全不及格,我懷疑設計這台車的人還有測試的人都不是以機車做為他的主要工具。除了瓜皮帽勉強可以套的上掛鉤之外,3/4、全罩以及可樂帽都勾不上去。據說後來原廠有推出補救措施,提供一個延長用的繩子,但是我應該是沒有機會使用到這個東西才對。gogoro本身的置物空間已經不大了,居然在安全帽掛勾的設計上會出現這麼大的問題,而且在測試階段也沒有人發現而是等到開賣之後被大量的使用者反應。雖然說算是很有誠意的提出補救措施,但是不免讓人懷疑這台車在設計之初就沒有真的考慮到通勤族的基本需求。

置物空間

置物箱部份由於還必須提供放置電池的空間,所以相對的就壓縮到放置物品的容量。但是除了開啟之後會有照明燈外,也有提供一個USB充電孔,同時置物箱也有鋪設吸震材質的墊子,避免東西因為彈跳造成損傷。

Gogoro另外一個好處是他的踏板處設計得夠平整,Pizza Hut的Pizza盒可以直接平放在上面不是問題。所以感覺上這個地方就能載的下比較多東西,隱藏掛勾的設計也很不錯,兼顧了質感與方便性。



續航力

平常騎車往來景美到內湖單趟約13KM,開起賽車旗+Smart模式的狀態下大約2天需要換一次電池,也就是大概可以騎50KM左右,這時大概只剩下10%左右的電量。為了避免突發狀況或時臨時要騎比較遠的需求,我大約是三趟換一次電池,也就是騎大概35KM之後就準備到電池站更換電池。

另外我也試過以預設Smart模式當天由景美到淡水來回,預設的Smart模式會比開起賽車旗要省電一點,騎了54KM之後還有一格電,但是那時候忘記記錄下來剩下幾%。另外長時間騎乘另一個要注意的就是電池過熱的問題,我換電池時電池是溫的不算燙,如果是夏天的畫可能就要比較注意了。

雖然不使用賽車旗可以省電,但是感覺上節省的差異不是非常明顯。因此後來我就是都直接開起賽車旗模式來獲得比較好的加速。當電量剩下10%左右時,會強制進入省電模式。除了會一直出現嗶嗶聲提醒你之外,錶速大概也只能加速到45KM左右。gogoro的滑行距離也很長,很此省著點用應該都能夠無驚無險的到達附近的換電站。


 
剩餘里程7.9的時候到電池站換電池,顯示還有約12%的電量



停車

我認為停車是gogoro另外一個罩門,也是我覺得完全不適合都市通勤族的主因。首先gogoro在設計上踢開側柱的時候會自動熄火,但是立中柱是不會的。我不是很清楚當初這麼設計的邏輯是什麼,我的解讀是設計的人認為側柱停車才是騎gogoro最常使用的停車方法,因此設計踢開側柱後會自動熄火。但是就我來說,我停車一般都是直接立中柱,為了讓gogoro熄火,立好之後我會踢開測柱然後按把手上的按鈕開行李箱。雖然設計上我也可以用遙控器來熄火,但是我就是懶得拿。 XD

再者,要立gogoro的中柱其實並不輕鬆,偏低的車身加上重量還有沒有後面行李架的施力輔助,這些讓gogoro看起來很美的設計在這時候都讓力中柱變得有點困難。如果停車的地方空間夠讓你可以站在gogoro旁邊的話還沒什麼問題,但是台北是狹小的停車空間常常是只有一個剛好夠放進一台車的空隙,這時你要是在gogoro後方想把他的中柱立起來,那真的要使出吃奶的力氣才行。

Gogoro的中柱設計跟一般機車不太相同,底部有一個橫桿連接起來


中柱立好之後還會遇到一個問題 ─ 移車,每個在台北市停過機車的一定都有機車被別人移或是移別人機車好多挪出一個停車位的經驗。而gogoro的中柱在立好之後只要被稍微抬離地面,中柱會自動收起來。這時候就要看移你車的人有沒有良心在幫你把車立好,不然要是倒車或是靠在別台車子上面,那刮傷車殼大概是完全無法避免的。


如果有足夠的空間,gogoro立中住停車會比較省力一點


是的最後要談的就是刮傷,停在台北的機車沒有不刮傷的。但是gogoro在設計上確實可以算的上是一件精品,所以能不能夠看得開這就要看個人了。看不開的人大概就不會想把車停在機車停車格內,這麼一來要不是違停,不然就是找到夠大的地方來停,如此一來在都會區騎乘的方便性大減。

APP


每個Gogoro的車主在交車前都會開通一個gogoro專屬帳號,用來登入Gogoro的APP。登入後可以針對車子做一些個人化設定,此外還可以查詢附近的換電站、車況檢測以及其成的資訊。另外還有一個好玩的徽章系統,當你達成了某些成就的時候就會出現一些可愛的徽章。

不過剛開始用的時候發現了一個問題,Gogoro在背景運作的時候似乎頗耗電,常常騎到公司後發現手機是溫的。而在升級到iOS 9 之後剛好可以看看電池的消耗狀況,果然是我手機裡面耗電量第一的軟體。後來索性直接關閉APP跟車子同步的功能,會受到影響的大概就是車況檢測的功能。


另外騎乘資訊裡面的內容必須要等到去換電站換電池後才會更新,原本以為做過車況診斷之後就會更新我的最高速度,實測後發現並不會。另外車況診斷的訊息也會紀錄在電池中,當你更換電池的時候一併上傳到gogoro的主機。所以如果你沒有跟車子連線的話一樣可以做車況診斷,只是出現的訊息就是你上次換電池的資料。

結論


在試駕這台gogoro的過程中,我認為Gogoro的設計者並不是針對台北市的通勤族來設計這台車,反而比較像是針對有點錢、主要以汽車坐代步工具,但是偶爾想享受一下騎乘樂趣的都會休閒生活,簡單說就是雅痞 XD

天下雜誌的一篇報導:被罵翻的Gogoro一個月賣400台,是好是壞? 裡面有一句話

『他希望將Gogoro打造成生活精品,讓消費者對硬體著迷,每2到3年就想更換一台。』

目前看起來真的是朝這個方向走,問題就是這個客層的人是不是夠多到可以撐得起GOGORO這家公司。

很可惜的是我認為gogoro的本質(加速快、安靜、0排氣)其實是很適合發展成為台北市的通勤機車,目前的換電站雖然還不夠多但是基本上足夠應付。真的建議gogoro能夠思考一下如何解決停車的問題推出一款適合台北市的新一代Gogoro。

Gogoro提供了一個機車以外的選擇,但是適不適合則要看每個人的需求而定,下面列出我自己的Gogoro優缺點評估

優點

  • 加速快
  • 換電池比加油快
  • 電系設計(方向燈自動關閉、超亮LED大燈、龍頭自動上鎖)
  • 爬坡夠力
  • 失竊風險低
  • 保養費用低(齒輪油、煞車皮、輪胎)

缺點

  • 停車不方便
  • 騎乘的舒適度較差
  • 行李廂空間較小
  • 不適合雙載
  • 目前每公里的成本大於普通機車
  • 零件價格高
  • 續航力較一般機車差
對我來說,舒適度以及雙載是很重要的因素,畢竟常常全家出門都騎一台車。因此這兩個關鍵因素反而大於車子的售價,但是Gogoro真的是一台會讓你越騎越上癮的車。

在體驗的這段期間當然也不少人問我一些跟Gogoro相關的問題,不過最常聽到的大概就是『很貴喔...聽說一台要10幾萬』。我想這點原廠大概也聽了很多,所以在10/1中午的記者會上宣布全面調降,並推出一款更便宜的Gogoro Lite,相信應該能夠刺激不少買氣。因為降的突然之前寫的價格比較文章通通不能用了,只好放上新的價格以及月費方案充數。

圖片來源:https://livehouse.in/channel/10433/record/-K-WITbqPmM7EPLrrF2r


方案名稱
里程數
月費
額外里程
精省方案
0-200km
299
2.5/km
基礎方案
200-375km
499
2.0/km
精英方案
375-700km
799
1.5/k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