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黑熊森林-有山有熊有溫度



知道黑熊森林這部紀錄片其實也不過就幾個禮拜以前的事情,在荒野親子團的群組上有人分享了這部電影即將上映的消息,同時也開始動員起來統計大家包場看電影的意願。而我,也就這樣與友團的夥伴一起接下了負責主辦這次包場的任務。

雖然說電影12/9才準備上映,不過在與影城以及導演團隊連繫之後才知道,如果是包場的話是有機會可以在上映前一週以口碑場的方式搶先觀賞的。而且在友團夥伴春天的聯絡下,我還得到了一個搶先觀看試映場的機會。這也算是當主辦的小小福利吧....不過看完之後包場還是要買票支持一下的。

在介紹這部片之前我想先介紹導演李香秀,在與影城接洽包場的相關事情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黑熊森林這部電影並沒有找公關公司來幫忙處理電影的行銷等相關事宜。幾乎都是由導演自己一個人一手包辦,然後一家一家戲院去接洽談好上映的事情。原因當然也就是經費與預算的問題,因此即使電影都快要上檔了我們也幾乎看不到相關的廣告。而若是首週的票房不儘理想,也許這部片就會因此被戲院下檔了,很殘酷的現實卻也是台灣紀錄片工作者的無奈。
劇組照片 取自黑熊森林粉絲團

因此當我在尋找黑熊森林的相關資料時,我把焦點從黑熊媽媽黃美秀轉移到了導演身上。李香秀導演之前曾做過兩部紀錄片,分別是消失的王國-拱樂社和南方澳海洋紀事,黑熊森林是他的第三部紀錄片。很難相信一個原本連爬樓梯都會喘的人,居然會想拍一個一天到晚往中央山脈最深處去抓黑熊的人的故事。我想黑熊森林並不只是一部做黑熊研究的生態紀錄片,我覺得是李導演化身為說書人為我們大家敘述了尋熊記這本書裡面的故事。

除了黑熊的研究,你還能看到大分的壯闊與美麗,同時又能感受研究人員背著裝備一路挺進的艱辛。還有黃美秀以及大哥林淵源兩人之間那種信賴以及深厚的情誼。此外透過鏡頭更能夠看到整個森林裡面各式各樣動植物的多樣性,有好多好多的東西都是我從尋熊記上面無法想像出來的。

電影海報 取自黑熊森連粉絲團
黑熊森林全片的片長大約126分鐘,由於影片中不少內容是取自尋熊記,建議可以先閱讀尋熊記這本書,在看電影的時候對於某些片段會更有共鳴也更容易的了解。尤其是書中提到的抓到第一隻熊的過程,光是閱讀文字其實很難想像出當時緊張的感覺。而若是在電影中突然看到這一段,由於少了前面的鋪陳,總是讓人覺得少了那麼一點什麼。如果事先閱讀過尋熊既,跟著影片的節奏慢慢的品嚐,而導演總會適時地在影片中放出一點暗示,感覺就像是畫面突然由書裡面跳了出來一樣。

除此之外對於一些沒有影片,但是又很重要的片段,這部片採用了動畫的方式來加深觀眾的了解與印象。動畫的風格不同於一般,採用類似鉛筆素描的感覺,我很喜歡這樣的呈現風格。有寫實的感覺而且不會顯得太浮誇,剛好適合紀錄片性質的黑熊森林。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整體呈現出來的感覺給人一種悲傷的感覺,尤其是訴說黃美秀與助理在雨中定位不到黑熊的那一段,讓我有一種在看靈異故事的感覺。

素描風格的動畫
除了森林,動物與黑熊之外,全片的重點就是關於黃美秀老師以及大哥林淵源之間革命情感的描述。一個遵循著古老祖先所留下來的傳統習俗的布農族獵人與一個到國外接受了科學訓練然後回國研究台灣黑熊的學者。兩個人一起前往位於中央山脈最深處,連一般獵人都不太願意進入的深山之中,只為了研究在台灣已經幾乎沒什麼人認識的台灣黑熊。在這個共同的目標下,兩個人在科學與傳統習俗之間找出了平衡點,慢慢地建立起如同家人般深厚的情誼。而林大哥對於布農族的古老傳說與狩獵習俗的了解更像是一座寶庫,在片子裡面更是無時無刻都能感受到他對於山的尊敬與熱愛。

如果你想看到台灣山林的美,如果你想看到已經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的珍貴畫面,如果你想看到人對於保護自然的堅持,那麼你真的不該錯過黑熊森林這部片。




《黑熊森林》前導預告 "人物篇"
《黑熊森林》前導預告 "大自然篇"

沒有留言: